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肝病患者睡眠有讲究
源自:肝病网


“绿窗春睡觉来迟,谁唤起,窗外晓莺啼。”若要保持身体的健康,睡眠是一个非常重要方法,高品质的睡眠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而且是抵抗疾病的第一道防线。“健康的体魄来自睡眠”,但要睡得好、睡得香并不容易。睡眠质量好不好和睡姿有着很大关系。

说起睡姿,不外乎仰卧、俯卧、侧卧三种。由于每个人的睡眠习惯不同,有的人喜欢侧卧,有的人喜欢仰卧。有统计资料表明,在各种睡眠姿势中,仰卧占60%,侧卧占35%,余5%为俯卧。其实,无论是俯卧睡、仰卧睡、侧卧睡对健康都没有太大的影响。但对于某些疾病患者来说,就没这么自由了,保持一种对健康最有利的睡姿非常重要。重庆肝病医院专家指出,选择合理的睡姿,不但能睡得安心,还能起到预防及治疗疾病的作用,对于有慢性肝病患者来说,选择正确的睡姿还可缓解病情,促进康复。

肝病患者睡眠时最好选择仰卧,这种姿势不压迫身体脏腑器官,对血液循环有利,是一种健康的睡眠姿势。但要注意,仰卧时不要将手放在胸部,否则使心脏受压,容易做噩梦。仰卧的缺点是容易导致舌根下坠,阻塞呼吸,所以打鼾和有呼吸暂停、呼吸窘迫的人群不要采取仰卧位,以免发生睡眠意外。

一般来讲,侧卧是比较好的姿势,侧卧时,脊柱多向前弯成S型,四肢容易放在舒适的位置上,可以使全身肌肉得到放松,有助于消除疲劳。说起侧卧睡,这里面也有讲究,在侧卧中右侧卧是最符合人体工学的姿势,它可使人肢体自然弯曲,体内脏器保持自然位置——心脏处于高位,不受压迫;肝脏处于低位,供血较好,有利新陈代谢。但是,右侧卧睡虽然好但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有时右侧卧位反倒成为一种“危险”睡姿。

肝脏位于右上腹部,右侧卧位时它处于较低位置,血液可以更多地供应肝脏,这样有利于消化食物及代谢体内营养物。因此,急慢性肝病患者,以左侧卧姿为好,有利于肝脏血液循环和胆汁的排放。慢性乙肝、肝炎肝硬化患者宜选择左侧卧睡,这种睡姿可避免对病变部位的压迫。无论是左侧还是右侧,但应注意侧卧睡觉时枕头不能太高或太低,否则会使颈部感到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