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乙肝治疗关注的三个焦点
源自:中华肝病网


焦点一:追求停药后的长期疗效

慢性乙肝,其实是乙肝病毒和人体免疫系统之间的一场“持久战”。控制病毒,让它长期不能翻身(升高),甚至检测不到,即为取胜。

不过,单纯抑制乙肝病毒,并不能获取长久的胜利,尤其是那些免疫功能不活跃的病人。这就导致在抗病毒治疗停药后,病情常会复发,很多病人不得不长期甚至终生服药。

目前,抗病毒治疗是否有效,主要看两个方面——停药后持久应答和维持应答。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在治疗结束后,病人不用抗病毒药物,也能持续抑制病毒,病情不复发;后者则需要靠长期用药,才能抑制病毒复制,否则易反弹。因此,让乙肝病情在停药后得以长期稳定,无疑是医生和病人都热切追求的。

焦点二:清除表面抗原,新的治疗终点

长期以来,乙肝抗病毒治疗成功的指标有三个,其中,效果最佳的是表面抗原(HbsAg)清除,其次是e抗原(HbeAg)血清转换(即大三阳转小三阳),最低的是HBV DNA指标降低。

目前,乙肝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有两种——干扰素和核苷类药物。核苷类药物主要以抑制病毒为主,抑制作用较强,但耐药问题一直困扰医生及病人;而干扰素不仅能直接抑制病毒,还具有独特的免疫调节作用,能通过自身持久的免疫来控制病毒,故获得e抗原血清转换的机会也较大。

焦点三:定量监测,让疗效看得见

如何才能及早知道自己的治疗效果,以及表面抗原转阴的可能性有多大,是病人所关心的问题。

国际最新研究明确显示,在治疗期间,通过抽血作e抗原半定量及表面抗原的定量检测,观察它们的变化,不仅可了解药物的疗效和病毒的抑制情况,还可预测治疗结束后的病毒持久抑制情况,对长期疗效有预测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