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巧用食物,解酒护肝
源自:39健康网


常饮酒容易对肝胆造成损伤,这是人尽皆知的常识,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少量饮酒或者戒酒。如果不能戒酒,至少要学会以下方法进行解酒,尽量减少酒精对肝脏的损伤,巧用这些食物,来远离酒精肝。
 
酸奶
 
蒙古人多豪饮,酸奶正是他们的解酒秘方,一旦酒喝多了,便喝酸奶,酸奶能保护胃黏膜,延缓酒精吸收。由于酸奶中钙含量丰富,因此对缓解酒后烦躁症状尤其有效。
 
果蔬
 
饮酒后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有利于消化吸收和排除废物,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很多食物都能解酒,例如西红柿、白萝卜、白菜、橙子、梨等果蔬富含维生素,蜂蜜、柚子茶等饮品里含有果糖,这些成分可帮助肝脏代谢酒精,酸奶、豆腐、蛋清等不仅帮助酒精代谢还能保护胃粘膜。例如,将大白菜心切成细丝,加白糖、醋拌匀,当凉菜食用,可消除酒醉。食物解酒并不是护肝,解酒仅能缓解饮酒造成的不适,并不能对肝细胞产生任何保护作用。如想护肝,仍需适当服用葵花护肝片等护肝的中成药。长期饮酒者或酒精肝患者可按照说明书方法服用葵花护肝片以预防和治疗酒精肝。
 
解酒药
 
解酒护肝药物,不可全信,也不可不信,不能完全依赖解酒护肝产品达到保肝护肝的目的。市场上的解酒护肝药物,比如葵花护肝片,证实具有一定保护酒精引起的肝损伤作用,其机制可能是清除自由基及脂质过氧化物,从而起到保护肝细胞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