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乙肝妈妈能生下健康宝宝吗
源自:39健康网


核心提示: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也能生育健康宝宝?
 
预防得当,“乙肝妈妈”也能生下健康宝宝
 
【案例】芙蓉区王女士最近忧心忡忡:原来,她和妹妹及母亲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自己还是乙肝“大三阳”患者,现在她想要个孩子,但很担心自己生出的宝宝会是“乙肝宝宝”。
 
 
【专家解读】长沙市传染病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杜杰说,乙肝母婴传播主要通过子宫内、分娩过程以及分娩后婴儿与母亲的密切接触这三种途径,特别是分娩过程中传播最为多见,母亲血液中的病毒通过破裂的胎盘进入脐带血,从而进入新生儿体内,极易导致新生胎儿被感染。
 
【预防提醒】杜杰提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乙肝病例一半以上都是由于母婴传播造成的,但携带乙肝病毒的女性在怀孕前后预防措施得当,母婴传播可被有效阻断。建议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的新生儿在出生后立即注射高效乙肝免疫球蛋白,然后按免疫程序接种乙肝疫苗。同时,在新生儿按免疫程序完成乙肝疫苗的全程接种后2至3个月以及3至5岁时,还应检查乙肝“两对半”指标,如果乙肝抗体仍为阴性,则需加强乙肝疫苗的接种。此外,如果携带乙肝病毒的女性处于肝炎活动期,且肝功能异常,则不适合怀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