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教你读懂肝脏B超检查 详解正常值
源自:39健康网


核心提示:肝脏B超就像一个肝脏的“雷达”,B超检查对肝脏损伤程度及有无实质性病变等都可起到辅助诊断的作用,B超显示肝脏各叶的测量数值的正常范围如下。
 
教你读懂肝脏B超检查的正常值
 
由于B超检查具有无损伤、无痛苦、安全可靠、能反复检查的优点,很受患者的欢迎。尤其对肝脏疾病,B超检查能起到辅助诊断的作用。肝脏B超就像一个肝脏的“雷达”,B超检查对肝脏损伤程度及有无实质性病变等都可起到辅助诊断的作用,B超显示肝脏各叶的测量数值的正常范围如下:
 
①右肝最大斜径:不超过12.14厘米。以右:即静脉注入下腔静脉的肋下缘斜切面声像图为标准。
 
②肝右叶前后径:不超过8-10厘米,在肋间切面声像图上测量得到的肝脏前后缘的最大垂直距离。
 
③左半肝厚度和长度:厚不超过5-6厘米,长度不超过5-9厘米。
 
④肝尾叶长度和厚不超过4.5厘米:通过下腔静脉纵切面声像图,上为肝左静脉近端,下为门静脉左支横部,宽不超过4.0厘米,厚不超过2.0厘米;通过门静脉左支的 斜切面测量下腔静脉与门静脉左支之间的尾叶厚度。
 
B超能查出乙肝吗
 
B超、CT是影像学检查,只能反应脏器的形态、大小及密度改变,肝B超是不能查出乙肝的。虽说B超检查不能查出乙肝,但是B超检查在乙肝特别是慢性乙肝随访中起着重要的作用,B超检查不但能早期发现肝癌,而且能够了解乙肝后期肝脏形态及密度的改变,提示肝硬化、肝癌的可能。
 
当肝有癌症及其他占位时,B超、CT能测出肿块与其他肝组织质地不一的形态及肝脏的大小。如肝硬化时肝脏往往缩小并有小结节形成,B超、CT能检出肝的形态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