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肝病患者春节健康法则要牢记
源自:39健康网


核心提示:肝病包括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等,由于病程长、病情易反复,因此,除了必要的药物治疗外,必须重视饮食调养与起居状况。春节前后,又是一轮轮亲朋好友频聚、高朋满座应酬的社交季节。
 
肝病包括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等,由于病程长、病情易反复,因此,除了必要的药物治疗外,必须重视饮食调养与起居状况。春节前后,又是一轮轮亲朋好友频聚、高朋满座应酬的社交季节。肝病患者除了对症治疗,加强营养之外,还需劳逸结合,起居有常,保持乐观豁达的平和心境,多管齐下才有利肝病患者的治疗和康复。
 
一、坚决禁酒,拒绝暴食
 
节日期间,肝病患者千万要忌“酒”,白酒、啤酒都在禁忌范围之内。肝病患者本身肝脏已有病变,如果加上饮酒,可谓是雪上加霜,可以使病情加速向肝硬化甚至肝癌方向演变。
 
二、劳逸结合,起居有常
 
生活中,有的肝病患者长期起居无常,疲于奔命,甚至通宵达旦忙碌,检查肝功能发现转氨酶往往会有不同程度的升高。过度疲劳会让肝脏缺氧、缺血的情况加重,容易使原来已经受损的肝细胞因缺氧。临床上还发现,许多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发病也与过度疲劳有关。感染了乙肝病毒,自己往往不知道,病毒长期在体内处于“潜伏”状态,直到遇上适宜的机会才会发作。因此,肝病患者不能过劳。
 
三、乐观豁达,心境平和
 
根据中医学理论,肝主疏泄,调畅气机。而气机通畅、气血畅达又依赖于人的精神状态的舒畅开朗,故肝与情志活动关系尤为密切。情绪抑郁使血液流动淤滞,所以要保持乐观豁达的平和心境。如果性格顽强,心胸开阔,情绪饱满,就会减轻病痛,促进免疫机制的增强,将有利于治疗和病体恢复。
 
四、注意卫生,不吃冷食
 
许多传染病,例如痢疾、甲型肝炎、戊型肝炎等,都是通过饮食及粪-口途径传播的。春节期间,各个饭店生意兴隆,人满为患如果食用了不洁海鲜,有可能导致急性甲型肝炎、细菌性腹泻;如果食用了不洁肉制品、不洁蔬菜和不洁饮水等,也有可能导致戊型肝炎和霍乱。因此,春节期间,人们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餐馆就餐,避免进食冷食、生食,以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自家烹饪也要讲求清洁卫生,购置的各种食品一定要保质保鲜。
 
五、御寒保暖,预防感冒
 
春节期间,肝病患者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居室内要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最好有充足的阳光照射,使空气处于良好的流通状态;室内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春节外出探亲访友、要根据气候变化,适时增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
 
六、按时服药,定期复查
 
肝病多数是慢性疾患,其诊疗具有持久性。接受乙肝抗病毒治疗的患者尤其要注意,抗病毒治疗是长期艰巨的任务,中途不能任意中止,哪怕是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