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春季疏肝要戒暴怒、忌忧郁
源自:半岛都市报


核心提示:中医认为,肝属木 ,喜条达,与春令升发之阳气相应。所以春分的精神养生,以保持心境平和最为重要。应力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
 
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春分也是一年四季中阴阳平衡、昼夜均等、寒温各半的时间,所以到了春分,养生就得重视阴阳平衡。尽管当前天气变暖的整体趋势是不变的,但春分前后昼夜温差还是较大,并且不时有冷空气侵入,天气多变,所以春分时节的养生需要注意的方面也有不少。3月24日,记者就春季养生的注意事项咨询了高密市中医科相关医师。
 
春分戒暴怒,疏肝为要
 
记者了解到,春分的精神养生,以保持心境平和最为重要。应力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在保持心境开朗的时候,注意保持情绪的平衡。中医认为,肝属木,喜条达,与春令升发之阳气相应。如果不注意情志调节,肝气抑郁,则会生出许多病来。因此,春天应顺应阳气升发的自然规律,方可使肝气顺畅条达。
 
“这就要求人们做到学会自我调控情绪,学会戒愤戒怒。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多些兴趣爱好。可经常抽片刻时间闭目养神,调息放松,也可栽花种草、养鱼养鸟等,涵养性情,消除春困,以利"春夏养阳"。”高密市人民医院中医科王医师告诉记者。
 
饮食寒热均衡,宜甘少酸
 
据了解,春分时节大自然阴阳平和,人们在饮食上也当力求中和,保持寒热均衡,切忌大寒大热。“吃寒性食物时应佐以温热之品,服益阳之品应配以滋阴之物,以保持寒热阴阳平衡。例如,食用鱼、虾、蟹、蔬果等寒性食物时,最好佐以辛热散寒的姜、葱、酒、醋等调料,以防菜肴过于寒凉而损伤脾阳,也可遵循"多彩少单"的原则,多吃五颜六色的食物,照顾到各脏腑对营养的需求。”
 
医生告诉记者,饮食调养总的原则是以清淡为主,宜甘少酸。春季肝气旺、脾气弱,脾虚易致疲乏、四肢无力等。此时当多吃甘平补脾之食物,如牛奶、豆制品等;吃时令蔬菜,如豆芽、莴苣、黄花菜等,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像枸杞、花生、大枣、桂圆,及时令的樱桃、草莓等水果,均可多食用。"酸伤肝",像羊肉、狗肉、海鱼、虾、螃蟹等酸性食物要尽量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