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人到中年 养肝有4大禁忌
源自:39健康网


核心提示:人到中年,重点则在“养肝”。这里所指的“肝”,是传统中医保健五脏学说中的“肝”,其主要功能包括藏血摄魂、疏泄开阖、调畅情志等。中年养“肝”,有四大禁忌——熬夜失眠、压抑易怒、饮酒无度、运动不当。
 
人到中年很多器官功能都在走下坡路,中年人尤要注意养肝,那么中年人如何养肝呢?在中医养生俗语中,有“青年养肾,中年养肝,老年养胃”一说。说白点,也就是在年轻人要注意性心理和生理健康、不可纵欲过度;步入老年者,身体机能退化,特别是脾胃不再像青壮年那么健旺,所以应多注意饮食健康,呵护脾胃功能;而人到中年,重点则在“养肝”。这里所指的“肝”,并不完全对应现代医学解剖学中的肝脏,而是传统中医保健五脏学说中的“肝”,其主要功能包括藏血摄魂、疏泄开阖、调畅情志等。中年养“肝”,有四大禁忌——熬夜失眠、压抑易怒、饮酒无度、运动不当。
 
禁忌1:情绪压抑
 
中年是事业的冲刺期,也是健康的转折点,面对种种生活的压力,心理不健康往往凸显出现代人所谓现代节奏的弊端,或压抑、抑郁、暴躁,或愤世嫉俗、牢骚满腹,家庭、单位、社会中永远有解不完的疙瘩。
 
进入中年,调节好情绪也是养肝的关键。俗语说,“不如意事常有八九”,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不顺心,有能力改变的放手去搏,实在尽力了仍难以改变,就应豁达些、看淡些,莫太过于计较,耿耿于怀,以免长期影响情绪,郁结暗生。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怒伤肝,基本原理是因气不顺而生郁,久而伤肝,不可不防。
 
禁忌2:饮酒无度
 
人到中年,工作和生活中各种应酬比其他年龄层相对更多。而在各种饭局上,几乎都离不开酒,有的人甚至无酒不欢、喝到开心时不醉不归。隔三差五,甚至是天天喝,对肝脏的代谢能力是一大考验。有些人喝到兴起时,甚至红、白、黄、洋、啤,能想到的酒都混着上,所谓的“五中全会”,使肝脏在短时间内代谢负担加重,更易受伤。
 
应酬难免,但为“肝”计,还是应限酒,一般人每天最好不要超过三两,度数不要太高。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用药不当也伤肝。酒后千万别乱吃药,特别是对乙酰氨基酚片(如泰诺林片、百服宁等)常见的感冒药,酒后服用易发生药物性肝损害,与酒精一道造成“双重伤肝”。
 
禁忌3:熬夜失眠
 
中年人养肝,调节睡眠是一大关键。现代人的夜生活丰富多彩,特别是中年时期伴随着多年打拼的事业逐渐有起色,各种工作、应酬和娱乐。经常“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甚至日夜颠倒的中年男女越来越多。
 
网上流行说法叫做:超过晚上10点不睡,那是“不要脸”(指第二天脸色难看),超过2点不睡,那是不要命(耗损气血)。当然,有为的中年人偶尔因工作需要熬一两次夜,在所难免。但若将熬夜当成习惯,确实有“不要脸”和“不要命”之虞。特别是爱美的女性,人到中年,想留住好气色,睡眠可能是最好的化妆品。
 
禁忌4:运动过激
 
养肝其实还与全身运动的协调,包括性激素调节、性器官功能是否正常密切相关。徐发彬指出,中年人虽然事业家庭两头忙,也应适当运动,但运动应量力而行,最好选择一些温和些的项目,如游泳、慢跑、爬山、骑单车等有氧运动;而且运动强度和时间也要有节制,不宜太过激烈、单次时间持续过久。中医讲“肝为阳脏,体阴用阳”,太过激烈的运动,竞逐气力易过于耗伤阴血,对肝脏的伤害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