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瘦人患上脂肪肝比常人更危险
源自:39健康网


核心提示:美国肯塔基大学医学中心肝病、消化和营养学系的研究人员发现,同样患非酒精性脂肪肝,体重较轻、体型偏瘦的患者整体死亡率超过体重过重、身材肥胖的患者。
 
俗话说,“腰带长,寿命短”,这让不少身材偏瘦的人沾沾自喜。可美国的一项新研究给了他们当头一棒:如果得了脂肪肝,瘦人危险更大。
 
据美国《科学日报》5月4日报道,美国肯塔基大学医学中心肝病、消化和营养学系的研究人员发现,同样患非酒精性脂肪肝,体重较轻、体型偏瘦的患者整体死亡率超过体重过重、身材肥胖的患者。
 
他们开展了一项回顾性研究,收集1000多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最近20年的健康状况、临床和实验室数据等,并进行详细分析。患者被分成两组,一组身体质量指数(BMI)平均为23,为“瘦子组”;另一组平均BMI为33,为“肥胖组”。研究结果显示,与肥胖组相比,虽然瘦人的肝脏脂肪量相对较少,较少出现晚期肝纤维化,可一旦出现肝炎等肝病发作,病情却来势更凶猛,肝脏受损情况更严重,甚至可能导致死亡率增加。在研究期间,瘦子组的死亡率达到28%,显著高于肥胖组14%的死亡率。
 
研究领导者、系主任保罗·安古洛教授解释说,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脂肪肝是胖子的专利,导致瘦人容易忽略疾病的早期信号,发现脂肪肝时,肝脏可能已经“伤痕累累”了,受到打击恶化也更快。此外,脂肪肝与胰岛素抵抗关系密切,会影响全身的代谢水平和健康状况。事实上,脂肪肝与胖瘦无关,任何人都要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少吃油腻、加强运动等,积极预防这一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