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大暑之时肝病患者宜防暑祛湿
源自:39健康网


7月23日,大暑节气正式登场。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蒸煮模式”开启后,该如何据节气调养?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池晓玲教授表示,无论是常见的阴虚火旺体质者,还是肝纤维化患者等特殊人群,防暑祛湿、养阴生津都是大暑养生的重要方法。
  
阴虚者易头晕失眠
  
大暑是一年之中最热的节气,池晓玲指出,此时暑热明显、降雨多,天气闷热、水湿重,中医谓之“溽暑”时节。此时,肝纤维化患者尤其容易出现疲乏、腹胀、腹泻、四肢困倦无力等不适,而平素阴虚火旺体质的人群更容易出现头晕、失眠等不适。因此,防暑祛湿、养阴生津是大暑养生的重要方法,要从精神、起居、运动、饮食等方面调养身体。
  
饮食宜温软 增咸减甘
  
池晓玲介绍,这一阶段,人们饮食调理应当宜增咸减甘,食用温、软的食物。虽然大暑天气炎热,但是暑湿重,此时,尤其要注意不能过度饮用凉水或冰冻饮料、进食冰冻瓜果等,否则容易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严重者甚至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不适。
  
哪些食物可以多吃?建议适当食用一些性温的食物,如茴香、砂仁、豆蔻、生姜、紫苏等,有助于减轻体内的水湿。由于暑热明显,饮食上也可多食用具有清热消暑、生津祛湿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绿豆、百合、黄瓜、豆芽、鸭肉、冬菇、紫菜、西瓜、番茄、赤小豆、薏米、南瓜等。
  
在高温下作业者,要适当补充水分,适当饮用防暑降温的食品如西瓜汁、冬瓜茶等。
  
忌大量运动 重精神调养
  
除了饮食调养外,大暑时节,精神调养、起居调养、运动调养也很重要。
  
精神调养:此时精神养生当以“静养”为主,尤其要做到心静,所谓“心静自然凉”,忌烦躁、发怒,若是感觉心烦,可以听听音调舒缓的轻音乐,也可以下棋、钓鱼、写书法或绘画等怡养性情,使心情恢复平静。
  
起居调养:要做好防暑工作。避免在高温下长时间工作,出门时可适当避开烈日;其次,注意避免过度贪凉,即使天气炎热,也要注意肚腹及肩、颈的保暖,尤其忌汗出后对着风扇或空调吹冷风,否则容易出现腹泻、头疼等疾病。
  
运动调养:大暑宜少运动,运动者可选择低强度的项目,如散步或慢步走、骑自行车等,宜选择在傍晚或清晨的时候运动,但要注意避免运动汗出后饮凉水或洗澡。
 
推荐两道药膳调养
  
化湿粥:陈皮6克,荷叶10克(鲜荷叶1张),薏苡仁30克,粳米100克。陈皮研末备用。荷叶洗净切碎,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煎15分钟,去渣留汗。将粳米、薏苡仁洗净,放入砂锅中,加入药汁,再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小火煮至粳米及薏苡仁熟烂,将陈皮末加入粥用,再煮5分钟,调入精盐即可食用。有清热健脾消暑的功效。
  
薏苡砂仁赤豆瘦肉汤:薏苡仁30克,赤小豆30克,砂仁3克,猪瘦肉350克。将猪瘦肉洗净切块,放入砂锅,加入洗净的薏苡仁、赤小豆,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5小时,加入砂仁,再煮10分钟,调入精盐即成。具有化湿利湿、清热消暑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