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慢性乙肝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
源自:39健康网


定期检查肝脏损伤程度
  
许多慢性乙肝感染者,即使已发展到肝硬化或者肝癌早期,也可能不会出现症状,自我感觉很健康。因此,医生应保持警觉,为慢性乙肝感染者检查是否有肝脏损伤和肝硬化,还应建议其定期筛查肝癌。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 每6个月检查一次
  
ALT是评价是否需要抗病毒治疗的经济有效的方法之一。ALT水平异常提示有活动性肝损伤;如果ALT水平正常,则无需药物治疗,除非患者正进行癌症化疗或者有肝硬化。
  
其他的检查项目
  
HBV DNA检测(PCR法)
  
HBV DNA检测可直接衡量乙肝病毒载量。对新发现的乙肝病毒感染者,建议进行HBV DNA检测,作为基线检查。如果患者的ALT水平升高,HBV DNA检测有助于判断患者ALT升高是否因乙肝病毒感染引起,确定是否需要药物治疗。HBV DNA水平显著下降或者检测不到,说明治疗效果很好。HBV DNA应每6-12月检测一次,以监测是否出现耐药的病毒变异。
  
HBeAg和抗-HBe检查
 
对新诊断的慢性乙肝感染者需做HBeAg基线检查。HBeAg阳性间接表示病毒载量增高,传染性较强。HBeAg阳性患者应每年做一次检查。HBeAg由阳性转为阴性,抗-HBe由阴性转为阳性,这是治疗效果良好的信号。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好几年时间。抗-HBe阳性不代表患者已痊愈而不再需要治疗。有少数慢性乙肝感染者虽然乙肝病毒载量高,但因乙肝病毒变异,不会产生HBeAg,所以衡量乙肝病毒载量更好的方法是测试HBV  DNA。
  
血小板计数和清蛋白
  
血小板数量减少(一般小于150, 000 /mm3),加上清蛋白水平低(3.5g/dL 或者更低),无论凝血时间是否延长,都是肝硬化伴有肝功能减退的征兆。肝脏活检作为一种侵入性检查不应常规使用。它有时被用于辅助判断只有轻度ALT和HBV DNA升高的患者是否需要接受抗病毒治疗。如果有明确的抗病毒治疗的指证,不必要做肝脏活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