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脂肪肝患者吃太多水果有害无益
源自:39健康网


核心提示:患有脂肪肝?的人吃水果应“适可而止”,因为水果含有一定的糖分。
  
多吃水果对身体好,这是众所周知的常识。但对于患有脂肪肝的人来说,恰恰相反,吃水果应“适可而止”。因为水果含有一定的糖分,特别是富含单糖和双糖的水果,长期过多进食可导致血糖、血脂升高,并不适宜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
 
多吃蛋白质少吃含糖高的水果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脂肪肝不是病,没什么大不了,只要平时少吃点就没事了。其实,这是个严重的误区。脂肪肝患者要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如果蛋白质供应水平低下或吸收不良,会引起人体内的白蛋白合成减少,影响脂肪分解和利用,使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中释放进入肝脏,导致肝内脂肪积蓄,形成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日常饮食中,可以多吃河虾、黑鱼、鲫鱼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的水产品。黄鳝、甲鱼、蛇等不建议吃,因为这些水产品的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很高。
  
“脂肪肝患者吃水果时要注意,有些水果所含的糖分很高,多吃会加重病情。特别是西瓜,含糖量比较高,夏天不宜多吃。”专家解释道,不少脂肪肝患者认为吃水果多多益善,新鲜水果富含多种营养元素,经常食用有益于健康。然而,有些水果含有较多的糖分,糖分摄入过多就会转化为脂肪,导致血糖、血脂升高,脂肪肝越来越严重。
 
脂肪肝患者不妨多吃些含维生素E和维生素C的水果,可以有效抑制脂质过氧化,清除氧自由基。比如橙子、草莓、苦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患者还可用萝卜、黄瓜、西红柿等蔬菜代替水果,并尽量在餐前或两餐之间饥饿时进食水果,以减少正餐进食量。
 
多摄取高营养密度的蔬果
 
营养密度高,可以减少摄取量来控制热量,又能同时补充丰富的抗氧化维生素,其中奇异果就是很好的选择。2005年美国膳食学会期刊中公布营养密度计算公式,以及实际测试结果,黄金奇异果、绿奇异果名列营养密度排行榜前两名。
 
奇异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E、B群、蛋白质、钙、铁、镁、膳食纤维、叶酸等,且每颗奇异果的热量仅有60大卡,与相同份量的水果相较热量明显较低,脂肪肝患者可以多多食用。
 
水果除了能补充维生素C外,还可以促进食欲,增加食量,有利于脂肪肝的康复。除了奇异果外,还可首选橘子、橙、桃子、葡萄、山楂等含有较多维生素C的水果。同时,患者还应选择含维生素B较多的水果,如芒果、瓜类等。食用水果时,要定时定量,以午休后、晚餐前为宜。
 
不同类型病人吃水果禁忌
 
如果是病人,对症有选择性地吃一些水果,对身体的健康是非常有益的。如果毫无选择地吃水果,不但无益,反而有损健康。
 
体质燥热  宜吃梨、香蕉、西瓜等性偏寒的水果;不宜吃葡萄、橘子、生大枣、樱桃等属温热的水果。
 
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患者,多伴有咽痛、声音嘶哑、咳嗽、吐痰等症状。此类病人宜吃梨、枇杷、橙子、柚子、杏、罗汉果等能化痰、润肺、止咳的水果。
 
腹泻病人  腹泻病人多有不同程度的消化功能减退,体内脱水现象。此时宜吃能增加胃酸,促进消化和收敛的水果。如葡萄、石榴、苹果、杨梅等。不宜吃香蕉、梨、西瓜等偏寒、润肠通便的水果。
 
消化道疾病患者  患有溃疡、胃酸过多疾病的患者,不宜吃酸梨、酸杏、柠檬、杨梅、青梅、李子等含酸较高的水果,以防影响溃疡的愈合或病情加重。
 
贫血病人  不宜吃橙子、柿子等水果,因以上水果含较多的鞣质,极易与铁质结合,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且还能引起便秘。
 
冠心病患者  冠心病和高血脂病人,宜吃柑橘、柚子、山楂、桃子、草莓等水果,因这些水果富含维生素C和尼可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
 
心肌梗患者  心肌梗死和中风病人,宜吃西瓜、香蕉、桃子等有助于帮助消化的水果。不宜吃含鞣酸有收敛作用的柿子、苹果等水果,否则容易引起便秘使病情加重。
 
肾炎患者  因为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钾、镁元素,肾炎病人因为肾脏的排滤功能差,吃香蕉会使血液中的钙、钾比例失调,尤其是钾会加重肾炎病情,同时香蕉中的镁元素对神经和心血管系统也会产生抑制作用。
 
肝病患者  宜吃香蕉、梨、大枣、橘子、苹果、西瓜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这些水果有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应根据血糖控制的水平而定。从原则上讲,糖尿病人宜吃富含果胶、能改变胰岛素分泌量并具降低血糖作用的菠萝、杨梅、樱桃等水果。血糖不稳的患者可以黄瓜、西红柿代替水果。不宜吃含糖分较高的大枣、葡萄、香蕉、苹果、梨、无花果、荔枝、柠檬等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