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乙肝是产检常规筛查项目
源自:39健康网


产前检查是优生优育的重要前提之一,也是保证女性健康孕育的基础。尤其是对于产前本身具有某些隐性疾病的患者而言,产检可以提前将疾病因素检测出来,避免不良孕育。目前,乙肝、丙肝等已经作为产检的常规检查项目了,因为乙肝可通过母婴渠道进行传播,给孩子带来一定的威胁。
  
之前有媒体报道,一位已怀孕五个月的准妈妈出现全身皮肤发黄并且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一直没有进行过产检的她,经医生诊断发现转氨酶升高。原来本就是乙肝患者的她,怀孕后病情加重,再拖延可能导致肝衰竭。
  
乙肝等肝病对孕妇的影响
  
肝病对孕妇的影响非常大, 肝病种类很多,但每一种都可能会对孕妇及胎儿造成严重的伤害。孕妇在怀孕期间,本身就易诱发很多疾病,在肝病方面包括肝炎、乙肝等,有的孕妇之前具有的脂肪肝疾病可能会出现迅速肝衰竭的状况。此外,各种疾病导致的肝损害极有可能导致死胎及产后出血等。
  
以乙肝来讲,乙肝大三阳对孕妇有很大的不良影响:
原有病情加重。怀孕后,孕妇体质发生变化,随着胎儿的长大,肝脏可得到的营养逐渐减少,特别是白蛋白的减少会直接影响肝细胞的修复,造成加速肝坏死的可能,引发重症肝炎,脂肪代谢及激素代谢异常,在合并肝病时容易诱发黄疸和腹水;此外,血糖和糖耐量降低,也会致使肝糖原的储备量减少,加重病情。
  
增加感染几率。乙肝大三阳对孕妇免疫功能影响比较大,致使其对病毒及细菌的抵抗力降低,并激化其体内原有的、潜在的病毒,造成感染风险增加。
  
诱发妊娠脂肪肝。怀孕期间,乙肝妈妈体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增加,易发生妊娠脂肪肝、腹内压增高及血流郁滞,发生血栓风险比较大。
  
乙肝患者应做好产检
  
由此可见,对于乙肝患者而言,产检非常重要,而且应该涉及整个孕育计划当中。即在孕前应该做好产前检查,也可以有效检查出潜在的乙肝患者,而乙肝妈妈而言则需要评估乙肝病情,如果尚不适宜怀孕,应该先进行乙肝治疗后再进行孕育计划;在孕期仍然要坚持检查,医生建议,孕期最好每隔4-6周进行肝功能等指标的检查,并且孕早期尽量避免用药,一方影响胎儿正常发育;怀孕中后期,由于胎儿发育较快,肝脏负担相对也比较重,肝炎控制更加难上加难,因此需时刻关注肝病进展,必要时需提前终止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