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脂肪肝患者最好半年查一次血糖
源自:39健康


核心提示:脂肪肝与糖尿病有关联吗?其实,脂肪肝不仅仅是肝脏病变,对血糖、血脂代谢也产生广泛而严重的影响,容易导致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糖代谢尚处于正常阶段的脂肪肝患者,应每3~6个月测量体重、腰围、血压、肝功能、血脂和血糖等。
 
正值中年的王先生一年前体检发现患有轻度脂肪肝。由于其他指标都正常,身体没有异常感觉的他,对“脂肪肝”没有过多在意,烟照抽、酒照喝,饭局一个不落。前不久的体检中他发现血糖有些异常,在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糖尿病,需要服药治疗。其实如果他能早点重视,不会这么快就戴上“糖尿病”的帽子。
 
据相关的调查研究显示,在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糖代谢异常的发生率高达近50%,其中糖尿病前期患者占35.2%,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达14.5%。
 
脂肪肝不仅仅是肝脏病变,更重要的是,肝脏作为体内物质代谢的重要器官,发生脂肪沉积后,对血糖、血脂代谢产生广泛而严重的影响,容易导致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另外,由于脂肪肝不痛不痒,没有突出症状,许多患者对这个病不够重视,以致出现代谢紊乱,糖代谢异常率也大大增高了。
 
因此,一旦诊断为脂肪肝,除了到医院相关专科诊治,还需要检查糖代谢情况,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测定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血压、血脂等,以明确是否伴有糖代谢异常或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脂质代谢异常,以评估糖尿病和心血管病变的风险。此外,根据中国医师协会最新修订的《脂肪性肝病诊疗规范化专家建议》,糖代谢尚处于正常阶段的脂肪肝患者,应每3~6个月测量体重、腰围、血压、肝功能、血脂和血糖等,每年做包括肝脏、胆囊和脾脏在内的上腹部超声检查。
 
如果同时有脂肪肝和糖尿病,最主要的目标是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降低体重,但需要警惕的是,减肥速度太快容易加重病情,因此不能操之过急,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