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脂肪肝的原因:这些生活细节让肝脏“发福”
源自:39健康


核心提示:脂肪肝的原因,包括肥胖、过量饮酒、糖尿病是脂肪肝的三大主要病因,还有一些不良生活习惯。
 
对于脂肪肝的说法很多,很多人都没拿它当回事,认为只是种富贵病,因没什么明显的症状,觉得知不治疗也无大碍。近些年,经过科学家的研究显示,脂肪肝是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的一个重要诱因。
 
一般来说,患上脂肪肝患者多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脂肪肝的发病群体也不仅仅限于老人壮年,青年阶层的脂肪肝患者也逐渐增多。肥胖、过量饮酒、糖尿病是三大脂肪肝的原因。其次以下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容易得脂肪肝。
 
不吃早饭
 
不良的饮食习惯会扰乱人体代谢动态,为脂肪肝的发病提供条件。这么解释吧,不吃早饭,中饭潦草解决,把一天的吃饭任务都“压”到晚饭这一顿上,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平衡,容易使人发胖。哪怕一天进食的能量相等,不吃早饭会因为白天工作量大而存在营养不良,而晚上一顿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的大餐,则会使营养物质不能利用而积聚,日久则成脂肪肝。
 
经常熬夜
 
医院曾收治一位身为企业高管的肝病患者,这位患者其他什么生活饮食习惯都好,就是有一点没办法,每天晚上要审查把关到凌晨3点后才能入睡,后来一检查,他患上了脂肪肝。原因说来也不难理解,中医理论认为肝胆在23时至次日凌晨3时最兴奋,各个脏腑的血液都经过肝,肝胆在此刻发挥其解毒作用达到最高峰,人在此时也应顺应自然保证充足的休息,所谓“静卧血归肝”就是这个道理。可每天熬夜错过了肝脏的最佳工作期,身体里的毒素不能及时排出,就“攒”出了肝病。
 
爱喝酒
 
酒精对肝细胞有一定的毒性,它可以使脂肪酸的分解代谢发生障碍,造成肝内脂肪酸堆积。同时酒精还可影响肝细胞对脂肪的代谢和利用,从而导致脂肪肝。脂肪肝的治疗要减少酒精的摄入。食物中缺乏核黄素、泛酸、烟酸,会使肝功能损害,受损的肝脏对脂肪酸的代谢发生障碍,就导致脂肪在肝内堆积过多。75%-90%慢性嗜酒者有脂肪肝,而20%-30%的酒精性脂肪肝最终将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营养过度
 
长期吃大鱼大肉、油炸食品以及甜食,会使肝脏的脂肪合成过多。当食物中4脂肪含量过高时,超过了肝脏处理的限度,使肝脏负担增大,干扰了对脂肪的代谢,打破了肝脏的输入输出平衡,脂肪就会在肝内堆积,形成脂肪肝。
 
不爱运动
 
久坐或不善于活动,甚至从不进行体育锻炼,体内大量热量和脂肪无法消耗,最后转化为脂肪,这些脂肪沉积于皮下时,表现为肥胖,积存于肝脏时,就导致脂肪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