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肝硬化无所遁形 无创影像检查可防肝癌
源自:39健康


核心提示:慢性肝炎的病例演变表明,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病发展到肝硬化必经之阶段。如果能够及时准确地诊断出慢性肝病患者的肝纤维化程度,有助于肝硬化病情的逆转,大大降低肝癌发病的风险。
 
肝硬化是晚期慢性肝炎的典型症状之一,肝硬化是肝病发展的晚期阶段,如果不及时发现并治疗,很容易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朝着肝癌的方向发展,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所以,慢性肝炎患者如果能够尽早发现肝硬化的迹象,可以被限制在代偿期肝硬化、甚至部分病人肝硬化病情被逆转消除,仍然可以象正常人一样正常地工作、生活,生活质量基本不受影响。
 
慢性肝炎的病例演变表明,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病发展到肝硬化必经之阶段。换言之,所有的慢性肝病都会造成肝损伤并导致肝纤维化。如果慢性肝病导致的肝纤维化不加以及时治疗,就会发展为肝硬化乃至肝癌,最终导致死亡。如果能够尽早准确地诊断出慢性肝病患者的肝纤维化程度,就有助于临床医生判断患者病情进展,开展针对性的治疗。
 
目前,临床上有哪些医疗手段可以检查诊断肝纤维化呢?
 
肝穿刺活检
 
肝穿刺活检是国际公认的“金标准”,能够尽早发现肝硬化,以及存在肝硬化发展趋势的重度肝脏纤维化。其缺点是,一是侵入性有创检测,取样面积小,有一定取样误差,病理诊断的不确定性;二是有时可导致严重并发症,如出血;三是不易重复进行。所以最终,许多病人不愿接受此有损伤的检查,尤其是在我国这种现象更为明显。
 
B超与CT检查
 
临床上较长使用,目前应用广泛。优点在于,可以粗略判断脂肪肝及其程度,提示是否已发展至明显肝硬化,明确有无肝内占位性病变。B超缺点是难以检出少于30%的肝细胞脂肪变,故轻度及中度会漏诊。如果腹壁太厚的话,可使B超声像图衰减导致误诊。CT的缺点,它不能提示炎症及肝纤维化程度,除非有门脉高压。而且此检查费用较贵。
 
血清学检查
 
即我们常说的验血查肝纤维化,由于没有可靠的血清标准来诊断,一般是根据医生个人经验,结合多项化验的指标,综合考虑评价。目前医院所检查的肝纤四项(III型前胶原,IV型胶原,层粘连蛋白,透明质酸酶),它的诊断指标肝脏纤维化程度的特异性不强,准确率低,容易受到炎症的干扰,如丙氨酸转氨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等因素影响;临床认可度相对较低。
 
上述就是临床上最常用的肝硬化诊断方式,近年来在欧洲开始流行另一种早期发现肝硬化的无损伤检查仪器,该设备称为肝纤维化与脂肪肝诊断仪(FibroScan-CAP),一种简便准确、可重复检查、定量分析的检测方法。
 
慢性肝病患者进行FibroScan-CAP筛查,如果肝脏弹性值(也有称为“肝脏硬度”)在18kpa以上,基本上可以确认存在早期(代偿期)肝硬化,建议进行抗病毒治疗,以期尽快控制肝病病情发展,以免病情加重;当肝脏弹性值在11kpa以下时,没有肝硬化的可能性高达99%,可定期监测病情;如果肝脏弹性值在11—18kpa的患者(约占30%)则需要进一步肝穿检查确认。
 
肝纤维化与脂肪肝诊断仪的优点:
 
1.无创无痛:无需采血、快速无创,可多次重复;
 
2.直观全面:通过量化的数字直接反映肝纤维化与脂肪变的程度,采样的肝脏组织体积比肝穿样本大100倍,更全面地反映肝脏健康程度;
 
3.快速简便:全过程只需2至5分钟,检测结果立即呈现;
 
4.价格便宜
 
肝纤维化与脂肪肝诊断仪适应人群:
 
各种慢性肝病、肝纤维化、脂肪肝患者的筛查。慢性丙型肝炎治疗前的评估,有无肝硬化的存在;肥胖、体重超标和年龄40岁以上者,以及原有慢性病,尤其是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脑中风(脑血管意外)、血脂升高或高尿酸血症等疾病的评估,有无合并脂肪肝的存在;乙肝病毒携带者,但从未定期检查肝功能(指每3-6个月检查),偶尔检查即发现肝功能异常;乙肝阳性,经常大量饮酒了解有无酒精性肝硬化的发生。
 
肝纤维化与脂肪肝诊断仪使用禁忌:如果戴有活性的医疗器械,如起搏器、除颤器、泵等设备;或右上腹壁有较大的伤口、陈旧性瘢痕;或怀有身孕时,不能做此检查,属于禁忌症。如有腹水,可能影响测量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