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过分节食也容易得脂肪肝
源自:


核心提示:禁食或过分节食、快速减肥等情况下,体内能量会供应不足,脂肪分解增加,保护肝脏的物质大量消耗,损害肝脏的物质却大量增加,导致肝细胞功能下降,脂肪酸堆积,从而造成脂肪肝。
 
张大妈今年64岁,因为害怕肥胖会患上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等疾病,平时饮食基本以素食为主,牛奶、鸡蛋都很少吃,所以一直保持了瘦高的身材,很多老同事、朋友都羡慕她。“身材这么好,身体也一定很好!”每次听到别人这么说,张大妈心里总是美滋滋的,还极力推荐自己的饮食原则。可是就在两天前,张大妈到河南省中医院体检中心做健康检查,却被告知自己得了脂肪肝。张大妈很纳闷,自己这么瘦怎么会得脂肪肝呢?不都是胖人才得脂肪肝吗?是不是体检中心搞错了呀?其实,脂肪肝是不分胖和瘦的。胖人由于营养过剩,体内脂肪过多,导致脂肪在肝内堆积而致脂肪肝。一般而言,体重越重,肝内脂肪堆积越多,50%的肥胖者有肝内脂肪浸润,重度肥胖者绝大多数都有脂肪肝。那么瘦人为什么会得脂肪肝呢?在禁食或过分节食、快速减肥等情况下,体内能量会供应不足,脂肪分解增加,保护肝脏的物质大量消耗,损害肝脏的物质却大量增加,导致肝细胞功能下降,脂肪酸堆积,从而造成脂肪肝。此外,蛋白质摄入不足、消化障碍、营养不良等原因导致蛋白质缺乏,使负责脂肪转运的载脂蛋白减少,以致脂肪积存肝内形成脂肪肝。
 
张大妈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合理膳食、营养均衡才是健康的前提。自己正是因为害怕肥胖,过分节食、素食,才导致了营养缺乏性脂肪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