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逆转脂肪肝!喝抹茶解油腻
源自:39健康


核心提示:脂肪肝俗称为“肝包油”,是指肝细胞内堆积了过多的油泡。还好,脂肪肝是一种可逆的状态。除了药物调理和治疗之外,生活习惯的调整、均衡饮食、减少食量、减重和多运动,也是清除脂肪肝的有效方法。比如喝抹茶或许是逆转脂肪肝最简单的方式!
 
现代人应酬聚餐多,饮食油腻,肝脏健康跟着亮红灯!幸好,脂肪肝是一种可逆转的病症,中医师表示,除了饮食控制、规律运动和专业治疗之外,饭后喝一杯抹茶也是不错的清肝好方法。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中医科主治医师周宗翰表示,脂肪肝俗称为“肝包油”,是指肝细胞内堆积了过多的油泡,也就是三酸甘油酯,绝大多数患者不会有明显的感觉和症状,通常是等到体检才发现。脂肪肝不仅会造成肝指数升高,进而导致患者惶恐与紧张的情绪,约1/10脂肪肝患者可能发展成脂性肝炎,导致肝脏发炎、肝细胞坏死,甚至步入“肝病三部曲”的梦魇。
 
脂肪肝可逆转!中医调理需对证
 
还好,脂肪肝是一种可逆的状态。中医理论认为脂肪肝属于“痰症”、“肥气病”,患者多是因长期饮食不当、缺乏运动,使得肝失疏泄,脾失健运,最终造成脂肪肝,所以治疗上必须把握“疏肝利胆、健脾去溼、化痰散瘀”等3大原则以处方用药。
 
临床治疗脂肪肝,须依据患者体质症状,辨证论治,选用加味消遥散、龙胆泻肝汤、大柴胡汤、六君子汤或血府逐瘀汤等方剂,搭配山楂、荷叶、决明子、何首乌、丹参、川七、红花等,且药食并用的效果通常较显着。
 
周宗翰中医师表示,除了药物调理和治疗之外,生活习惯的调整、均衡饮食、减少食量、减重和多运动,也是清除脂肪肝的有效方法。但不建议吃大量蛋白质,因脂肪肝患者常合并高血压与心血管疾病,蛋白质摄取过量容易伤害肾脏;也不可以服用减肥药来减重和治疗脂肪肝,以免加重肝脏负担。
 
脂肪肝大扫除!餐后半小时喝抹茶
 
逆转脂肪肝,喝抹茶或许是最简单的方式!周宗翰中医师分享自己的父亲也曾是脂肪肝患者,没有刻意减重,却在连喝半年日式抹茶后,检查发现脂肪肝不见了。
 
周宗翰中医师指出,抹茶中的绿茶素可提高肝脏中解毒酵素的活性,消除肝细胞内所堆积的油泡,建议可在早午餐饭后半小时喝适量约300c.c.,有助于降低脂肪的囤积。
 
需注意的是,抹茶不宜空腹喝,以免伤胃;也不可在晚上饮用,以免影响睡眠;购买抹茶时需注意农药残留的问题;另,绿茶具有抗凝血的作用,平时有服用阿斯匹灵药物防血栓、开刀前或是伤口不易凝血的人,都应该避免同时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