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肝脏大忌!春节吃这几种药可别喝酒
源自:39健康


核心提示:春节聚餐时免不了喝酒,饮酒可活跃气氛,但是对于感冒、发热或者仍然需要服用部分药物的人来说,喝酒无疑“伤上加伤”,严重者还可能引起肝脏坏死。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和代谢的器官,很多药物要通过肝脏代谢和转化,服用解热镇痛药、头孢类抗生素、二甲双胍等药物期间,最好别喝酒。?
 
春节长假,给人们带来欢聚时光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压力”。聚餐时免不了喝酒,饮酒可活跃气氛,但是对于感冒、发热或者仍然需要服用部分药物的人来说,喝酒无疑“伤上加伤”,严重者还可能引起肝脏坏死。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和代谢的器官,很多药物要通过肝脏代谢和转化,服用以下药物期间,最好别喝酒。
体温计 发烧 生病 药品 药物
 
1. 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吲哚美辛、布洛芬等本身就对肝脏有一定影响,若加上酒精作用,可能造成胆汁淤滞或肝炎样病变。
 
2. 含扑热息痛成分的感冒药。扑热息痛成分能缓解感冒时的头痛、发热等症状,若在服用此类药物时饮酒,患者很可能提早进入醉酒状态;同时,由于酒精进入人体后,可使人体内的谷胱甘肽迅速减少,扑热息痛的代谢物会与肝、肾细胞结合,从而造成肝、肾组织损伤,严重时可导致肝坏死。
 
3. 抗生素。若服红霉素、头孢类抗生素期间饮酒,可能引起双硫仑反应,主要表现为面部发热、面色潮红、头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等。特别是酒与头孢菌素同时服用,酒精会影响肝脏对药物的代谢,2006年出版的《注射药安全应用速查手册》等资料已明确提出,如果使用头孢曲松等头孢类抗菌素,三天内(头孢哌酮纳5天内)应禁止饮酒或含服酒精药物。
 
4. 二甲双胍等降糖药。饮酒后,肝肾功能可能会受到影响,如果同时服用二甲双胍,诱发乳酸性酸中毒的危险骤然增加;氯磺丙脲与酒同用,可引起严重头痛、恶心呕吐、眩晕等症状;有饮酒习惯的糖尿病患者,用优降糖、降糖灵等其他降糖药,可导致同样低血糖的结果,酒精增强了微粒体酶的活性,而使口服降糖药在血中半衰期缩短,影响疗效。
 
5. 个别降压药。如果服用胍乙啶的高血压患者,饮用酒或酒性的饮料,因酒具有扩张血管、增强药物的降压作用,更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
 
6. 抗忧郁药。饮酒后服用丙咪嗪、阿蜜替林等三环类抗忧郁药,可抑制酒在机体的代谢,增加酒精对机体毒性,从而使行为紊乱,诱发各种危险事故。
 
7. 抗肿瘤药。酒精与氨甲喋呤同服,可干扰胆碱合成,增加对肝脏的毒性,使转氨酶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