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夏季戊肝高发 建议接种疫苗
源自:39健康


核心提示:戊肝在全球都有流行,但主要在发展中国家,亚洲、非洲比较多,亚洲又是以东亚、东南亚国家发病比较多。据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每年大约有2000万人感染戊型肝炎病毒,发生300多万急性戊肝病例,并导致5.7万与戊肝有关的死亡。
 
近日,尼泊尔地震灾情已经进入灾后防疫阶段,由于灾区饮水和饮食卫生无法得到保证,大灾过后易发生肠道传染病,最常见的传染病包括戊肝、痢疾等。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尼泊尔是戊肝高度流行国家,常年有散发戊肝病例存在。我国是肝炎大国,提起甲肝、乙肝谁都再熟悉不过,可大家对于戊肝的了解有限。为此,腾讯健康近期就戊肝防治的话题,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友谊医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贾继东教授。
 
贾继东教授介绍到:目前发现的病毒性肝炎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甲肝和戊肝,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播,引起急性肝炎;而乙肝、丙肝和丁肝主要是通过血液传播,既可以引起急性肝炎,也可以引起慢性肝炎。所以,戊型肝炎是一种主要经消化道传播的急性肝炎。
 
戊肝在全球都有流行,但主要在发展中国家,亚洲、非洲比较多,亚洲又是以东亚、东南亚国家发病比较多。据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每年大约有2000万人感染戊型肝炎病毒,发生300多万急性戊肝病例,并导致5.7万与戊肝有关的死亡。
 
戊肝是一个经过消化道传播的疾病,和饮食饮水卫生、个人生活习惯、卫生条件有很大关系。戊肝在我国主要是零散的发生,也不时会有集中暴发,特别是在机构中容易暴发,比如学校、机关单位、幼儿园、养老机构等,人员比较集中,集中用餐和生活的场所,一旦出现戊肝发病,就很容易播散开来。近几年来,我国戊肝的发病率已经超过甲肝,所以它的危害相对比较大。
 
感染戊肝后,可能会出现乏力、全身不舒服、轻度发热、食欲不振等表现,同时出现尿黄、眼珠子发黄等体征,医学上叫“黄疸”。近期有不洁饮食的人,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建议到当地的传染病或者肝病科进行专业的诊治。
 
老年人和孕妇等是戊肝的高危人群,特别是孕妇,尤其是妊娠期的最后三个月感染,病死率比较高,有报道提到印度发现的病死率高达20%,甚至对胎儿、新生儿也有一定的威胁。同时,慢性肝病患者也是戊肝的高危人群,包括乙肝病毒携带者、慢性乙肝患者、慢性丙肝患者、脂肪肝、酒精肝等。
 
贾继东教授强调:任何传染性疾病都是可以预防的,对于戊肝的预防也一样,主要包括消除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个方面。其中,保护易感人群最好的办法就是注射疫苗,甲型肝炎有疫苗,乙型肝炎有疫苗,现在可喜的是戊型肝炎也有了疫苗,而且最值得骄傲的是戊型肝炎疫苗是中国学者、中国公司首先研究生产的,而且得到世界的公认,这是值得我们自豪和骄傲的一个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