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都市白领需警惕中度脂肪肝
源自:39健康


10年前大学毕业后,我选择留在上海,为了闯出一片天地我一直很努力,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空下来时为了缓解压力老是胡吃海塞,却很少锻炼。总想着反正自己那么年轻,身体肯定没问题,直到单位安排去新华医院体检,医生看到检查结果告诉我,肝功能的各项指标中好几项都不太正常,超标很多,还得了中度脂肪肝,脂肪肝量化检测结果显示我的脂肪衰减值都快到290db/m(科普下265db/m~ 295db/m属于中度脂肪肝)了。听到医生的话,我的脑袋一下子懵了。之前,常听说有人得了脂肪肝,也知道脂肪肝分为轻、中和重三个级别,谁想到自己居然一下跨越到中度脂肪肝。不过,医生让我放宽心,只要按照医嘱治疗,中度脂肪肝想要恢复不是不可能的。
 
我到网上搜了下,医学专家说70%的脂肪肝患者喜欢高营养、甜点、高脂和肉食,并且脂肪肝与不良起居,躺卧久坐、熬夜嗜酒等生活方式以及疏于锻炼、快速减肥、放任懒散等因素有关。而且现在咱们国家脂肪肝发病率越来越高,现在已经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脏疾病。这可真把我吓着了。我虽然不懂专业医学知识,但知道肝脏很重要,现在出了问题,整个人都有点怕怕的。
 
对照下我自己:每天电脑前坐着,一天“倏”的一下就过去了,除了上厕所,屁股几乎没挪过窝。下班后,要么去各种馆子尝鲜,要么就是宅在家里上网,经常很晚才睡。至于运动,读书时还常玩的足球篮球现如今只是在电视上看看,心血来潮花了不少钱办得健身卡没用多少次就丢在墙角了,以前还经常吹嘘的腹肌转眼就淹没在一堆赘肉中去了。
 
医生告诉我,治疗脂肪肝,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最关键,得赶紧把虚胖的体重减下来。肝功指标异常说明肝脏中沉积的脂肪已经伤害到了肝脏细胞,因此除了尽快减肥之外,保肝护肝也应该尽快跟上。医生给我开的药是易善复,说是能够有效修复脂肪肝造成的肝细胞膜损伤,让肝脏功能尽早恢复正常。以前我一直以为脂肪肝是脂肪包在肝外面,现在竟然与肝细胞膜扯上了,上网看了下易善复在口服护肝药里排名第一,想必疗效和品质都不错。还是植物提取的,我想应该没啥副作用。
 
两个月后,又到了复查的时间。这几十天,我可没敢放松,彻底从以前的沙发土豆一族,变成了每天跑步游泳的乐活达人,另外,每天都遵照医嘱,按时吃药。从复查结果看,啤酒肚小了不少。我最关心的脂肪肝症状和肝功指标都有大幅改善,脂肪衰减值降到了270db/m(科普下240db/m~ 265db/m就属于轻度脂肪肝了),转氨酶指标也下来不少。虽然还没完全恢复,但有了向好的趋势已经很令人开心了。医生看了复查结果后,表示恢复的不错,脂肪肝已经从中度变为接近轻度,并嘱咐我要继续坚持,尤其是保肝护肝,要“常抓不懈”。
 
只要坚持下去,我相信不久就能完全康复了~同时也提醒现在的年轻人,饮食不规律又很少锻炼,很容易得脂肪肝的,一定要警惕。万一不幸中招,一定要及时并积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