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小心!糖尿病共患脂肪肝几率大
源自:39健康


我是一名大学老师,现在的大学评优考核都要看科研成果,压力着实不小。为了能多发高水平论文,为了更早的评上职称,毫不自夸的说,我是全身心的扑到了工作中,如今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论文发了不少,高级职称也已拿到手,但是这些成绩不是没有代价的,我付出的代价就是糖尿病加脂肪肝。听到这里相信很多朋友会和曾经的我一样,觉得糖尿病和脂肪肝嘛没什么的,很多人都有这些病,殊不知就这个糖尿病和脂肪肝让我吃足了苦头。
 
一直以来,我长期扑在实验室,饥一顿饱一顿的。有时候实验不顺利,心情懊丧得不想吃饭。如果做出了重要结果,又高兴地和学生一起大吃一顿。至于运动,就更别提了,根本没时间。如此这般,身形慢慢的发福起来。5年前,系里组织教师进行体检,查出了糖尿病,餐后血糖13mmol/L,糖化血红蛋白大概是8.7左右。医生给我开了一种降糖药,并嘱咐我及时服药,按时复查。
 
当时一个重要课题正在进行当中,自我感觉病情不是太严重,因此只是按时服药,没有复查。转眼几年过去了,最近半年,我总觉得容易疲劳,白天也没什么精神,晚上睡觉也不太踏实,很容易醒。前一段时间,学校组织去新华医院体检,从上到下查了查,还真查出了毛病。
 
首先就是老毛病糖尿病恶化了,餐后血糖基本上都在15 mmol/L以上,糖化血红蛋白到了10左右,医生说我已经对降糖药有耐药性,需要换药治疗。另外,我还患上了中度脂肪肝,脂肪肝量化检测结果显示,脂肪衰减度有280db/m了(脂肪衰减值265 - 295db/m就表示得中度脂肪肝了),肝功能指标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超标。
 
医生告诉我,大概一半的糖尿病患者都会有合并脂肪肝。因为两者都是代谢紊乱综合症,脂肪肝会导致血糖波动大、控制难、疗程长。所以当务之急是控制好血糖,另外,脂肪肝对肝脏的损伤也相当大,会严重影响肝脏的正常生理功能,这对糖尿病的治疗相当不利,因此治疗脂肪肝也要同步跟上。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时而不吃饭,时而暴饮暴食,要规律饮食,注意运动才行。
 
最后医生给我换了一种降糖药, 针对我的脂肪肝情况,还开了易善复给我,并嘱咐我3个月后来复查。我在网上查了下,易善复这个药蛮不错的,植物提取,保肝效果不错。
 
这三个月,我将往日的恶习彻底抛开,完全做到了定量吃饭,定时服药,有规律地锻炼身体。我渐渐认识到,到了这个年纪,职称名誉什么的都是浮云,身体才是自己的,因此特别配合治疗,不但按时吃药,少吃高糖高脂食物,而且每天至少散步两个小时。
 
眨眼到了复查的时候,其实在结果出来之前,我就预感病情应该会有不小的改善,因为困扰我很久的身体不适感在这三个月里有明显的好转迹象。果不其然,复查结果显示,餐后血糖降到了14mmol/L,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到了8.9,脂肪肝也好很多,脂肪衰减度下降到了270db/m。医生告诉我,情况挺不错,不过还未完全康复,要继续坚持。这可太让我高兴了,虽然离治愈还有段距离,但坚定了我把身体状况搞上去的信心。
 
写这个文章也是希望大家一定要警惕糖尿病与脂肪肝共患的风险,身体真的是革命的本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