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病例讨论 >

病例讨论

肝脏显像分析肝脏功能的现状和展望
源自:


去唾液酸糖蛋白受体(asialoglycoprotein receptor,ASGPR)显像剂的研究进展

肝外科临床一直期待一种能够定量地评价肝脏功能、正确地预测术后剩余肝脏的功能、估计安全切除的范围的手段。随着哺乳动物肝细胞膜表面肝结合蛋白 (hepatic binding protein,HBP)即去唾液酸糖蛋白受体和该受体的配体去唾液酸糖蛋白(asialoglycoprotein,ASGP)的发现,人们尝试将 ASGP类物质制成显像剂应用于临床。在反映肝功能方面,肝ASGPR的SPECT显像明显优于其他显像手段,可以提供受体指数(receptor index,LHL15)、血液清除指数(blood clearance index, HH15)、受体浓度([R]0)、受体数量(R0)等定量评估整体肝脏储备功能的指标[10,11,12]。日本学者利用肝ASGPR的SPECT三维 图像,在每个肝脏横断面上划线来模拟三维肝脏切除,计算剩余(局部)肝功能占整体肝功能的比例,并与代表整体肝功能的指标结合,得出代表局部肝功能的指 标,用来预测手术风险[13]。也有学者利用肝ASGPR的动态SPECT来评估每个体素的肝功能后计算剩余肝脏所有体素的功能总和[14]。以上的各种 检测手段,迫切地需要一种以肝脏为唯一摄取点、代谢稳定并与肝功能密切相关的ASGP类显像剂。

1、放射性核素标记的ASGP

最早的ASGP显像剂是直接将ASGP物质以放射性核素标记而获得,如131I-去唾液酸-α1-酸性糖蛋白,131I-去唾液酸人类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等。由于原料获取的困难,以及体内体内ASGP物质在体外的不稳定性,限制了临床上的进一步应用。

2、新半乳糖白蛋白(galactosyl-neoglycoalbumin,NGA)

20世纪80年代,Vera等[15]将半乳糖连接到人血清白蛋白(human serum albumin,HSA),被命名为新半乳糖白蛋白(galactosyl-neoglycoalbumin,NGA)。试验性给兔静脉注射 99mTc-NGA后,放射性在肝脏快速聚集;而鸟类肝脏无ASGPR,则不出现类似现象;兔肝脏放射性曲线与99mTc-NGA的剂量及亲和力有关。证 实99m-TcNGA与ASGPR符合配体与受体的关系,可作为一种人工合成的ASGPR显像剂。从小型到中型哺乳动物实验表明,99mTc-NGA能够 特异地被肝脏所摄取,无明显的心、肺、脾及骨髓的摄取,显像清晰度明显优于胶体显像,且主要通过胆道肠道排泄。小鼠体内分布实验还表明肝脏受体具有饱和 性,大剂量组肝脏摄取率相对降低[16]。目前国外已有此类药盒出售,用于评价不同肝脏疾病下肝ASGP受体功能和移植肝脏的存活情况。

3、99mTc-GSA(99mTc-diethylenetriamine pentaacetic acid-dalactosyl-human serum serum albumin)

99mTc-NGA肝受体显像不但能够评价肝脏的形态和功能,有助于肝病的早期诊断,而且对研究体内物质代谢、肝脏的生理学和病生理学有重要价值。 但是,99mTc与NGA有一定比例的非特异性结合,且NGA中的白蛋白很难使99mTc稳定于还原态而不被再氧化形成放射性胶体,故其稳定性不够理想, 此外,99mTc-NGA的保存期过短[17,18]。Kudo等于1991年报道了一种NGA的类似物GSA,是将NGA与双功能螯合剂DTPA联接, 标记时99mTc优先被DTPA所螯合,使99mTc标记在DTPA基团上,稳定性明显增强[19]。研究表明,99mTc-GSA和99mTc-NGA 一样具有良好的趋肝性和受体介导结合特性,但前者标记率高,稳定性好,是对99mTc-NGA的重大改进,对提高显像质量,特别是对定量研究有重要临床价 值。此外,DTPA是血多金属离子最强的螯合剂,对Sn(II)的螯合能力极强,使Sn(II)因氧化或水解失效的速度减慢,故将NGA与DTPA联接, 可能延长保存期[20,21]。再有,99mTc-GSA静注后未见毒副作用,且无免疫原性[22]。因此,99mTc-GSA完全可以代替99mTc- NGA进行肝受体显像,并且使显像质量提高。后日本学者将其用于临床SPECT三维图像,在每个肝脏横断面上划线来模拟三维肝脏切除,计算剩余(局部)肝 功能占整体肝功能的比例,并与代表整体肝功能的指标结合,得出代表局部肝功能的指标,用来预测手术风险[23]。而国内尚无临床使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