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病例讨论 >

病例讨论

肝脏显像分析肝脏功能的现状和展望
源自:


用新型显像剂结合更准确显像技术的展望

由于分子影像、动力学和药物学的发展,影像学新技术还表现在把不同检查手段的图象叠加起来同时提供解剖及功能信息,PET-CT就是放射影像与核医 学影像融合的解剖-功能成像技术。PET技术是用解剖形态方式进行功能、代谢和受体显像的技术,可显示生物物质相应活动的空间分布、数量及其随时间的变 化,故又称为生化显像或分子显像。但是PET仍存在空间分辨率低和正常解剖学结构显示差的问题,导致病灶部位定位的不准确。PET-CT能有效弥补这一缺 陷,其将PET扫描装置和CT扫描装置同机结合,使人体各个器官组织的形态与功能信息有机结合在一起,有效地弥补了单纯PET图像或单纯CT图像的不足。 目前尚无人尝试将肝脏特异性强的ASGPR显像剂或其它更新型的显像剂注射到人体内,用PET技术探测显像剂在肝脏内的分布情况,再结合CT的精确定位, 准确的显示出肝脏的生理代谢情况和解剖结构。并在将来可能通过不同的软件、硬件进行数据转换、进行像素大小和层厚的匹配,进行空间对位与配合等,从而使不 同的图像相互完善和优势互补,增加信息量,形成全新的解剖-功能影像。这可能是肝脏功能用影像学方法显示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在这个领域里的进展可能会使 肝硬化肝癌患者术前肝功能的评估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目前,虽然肝脏显像技术的手段多种多样,但核医学方法对肝脏术后剩余肝功能的估计较有前途,尤其是ASGPR显像剂的发现与改进,为核医学肝脏显像 建立三维肝脏模型奠定了基础。我们已经在国内首次应用99mTc-EHIDA肝脏显像结合SPECT技术在动物模型上进行了三维立体肝功能评估的初步研 究,应用肝脏三维显像在任意切线情况下评估划定肝区的肝功能[24,25],并在改进方法的基础上自行研制合成了99mTc-GSA[26],有望首次投 入临床使用。如果在将来把ASGPR显像剂与PET-CT技术相结合,无疑会使肝硬化肝癌患者术前肝功能的评估进入一个新的阶段。